逍影歌

I love the life I live, I live the life I love.

探索复杂人性的敲门砖


《社会性动物》一本集科学性和专业性于一身的心理学读物,全书不会给人以沉闷的专业感,反而通过大量的实验例子,讲明白许多我们貌似明白却不明白的道理。

此书被称为美国社会心理学的圣经,这地位当之无愧,全书涉及的许多心理学,如从众、偏见、攻击性、辩解、喜欢、爱等等,都是我们日常生活感受特别多的,读完此书,有一种厚实的收获感,不断在阅读中,借由作者点明,思考自己经历过和正在面对的许多问题,对我的启发和帮助极大。

可能很多方面,可能我们自己经历过的,得出的教训或经验,跟作者提到的有相同之处,但我们毕竟还是片面的,我们没有去考虑人性之复杂,在外部轻微的影响下就会做出不同的决定。这部书帮助我总结了自己的许多方面,回顾了自己曾经用过的方法,给自己一个系统的提升。

同时此书告诉我,任何一个人,看起来再不可思议,或不可理解,背后是有原因的,试着去体谅人家,不要一味否定,可能人家遭遇了极大的挫折,也可能受点小小的干扰,我提醒自己“每一个疯子都是可以被理解的”。

书的最后,主要讲解了许多提升人际交往沟通的经验,如何让别人更喜欢自己,这些都是很实用的方法。还有全书里也提到许多教育孩子应该注意的心理问题,这些都是教师和家长很有效的方法。

这是今年我倒目前为止读过,收获干货和启发最多,最想跟别人推荐的书,希望此书能帮上更多的人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逍影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